见辞

第三卷:遗辰溪伴

7

  后半个月家,江荔家里都心照不宣地没再挑起之前不欢而散的话题,她还心惊胆战好久,怕对门的那个谢棠再带着他的微笑来搞事情。

  可是没有,应该说是谢棠就没出现了,像五年前一样,突然又消失了。

  江荔知道轮不到自己心慌,自己也不应该心慌。

  她本就是按谢棠的话不招惹他,可他却一再把她当玩具逗弄,就单凭这没良心的样子她也不该管他。

  但是就是莫名地不安。

  年底一过,江荔就被老师叫回了学校,而后很快又投入到了忙碌的毕业论文和答辩中去,加之还有季相的细心照顾,暂且也就把谢棠的人间蒸发抛到脑后了。

  直到有一天晚上,江荔实在太饿了,一个人跑去学校附近总吃的店撸串,刚想带上耳机听会歌,整个小店里的叽叽喳喳就猝然闯了进来。

  这熟悉的嘈杂和喧闹感让江荔无法再镇定,她有些颤抖的收了起耳机,开始仔细地分辨夹杂在炸串的滋滋声中的激烈话题。

  “唉唉,你们听说了吗,就是那个最近小有名气那个话剧演员,叫什么谢棠,他被人给告了,估计要打官司呢。而且通过这事一扒他,他好像还有不少黑历史。”

  “是以前把人打残了吧,有人爆料了已经。”

  “他不是还为了上位卖身什么的。”

  “翻车了,翻车了,估计他这没背景的这把是完蛋了。”

  “这种人不是活该吗?道德败坏还想进军演艺圈。”

  江荔在一边坐着越听越生气。

  他们了解谢棠吗?就在这里嘴一张一合地诋毁他。

  可是转念又一想,好像连她自己都不太了解他,不,也许从认识他的第一天就没真正了解过。

  江荔终是一句话也没说,随便点了点店里的招牌串串,快速吃完,把帽子一扣,就风似的逃离了这让她有些窒息和不喜的环境。

  凌晨1点?

  江荔看了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一手裹了裹有些单薄的衣服,一手用力敲了敲自己的脑袋。

  她觉得自己一定是被谢棠的神经病毒影响了,也有些疯魔。

  不然怎么会想着那些人的恶言恶语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大晚上鬼使神差地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跑到宿舍楼的天台上吹着冷风给他打电话。

  嘟嘟了几声没人接,江荔就准备挂断了,本来也是夜半抽风,人家谢棠可能正呼呼睡大觉呢,谁理她。

  “喂。”

  也许是身心俱疲了,没有刻意地隐藏自己,江荔听着那声音终于像她心底那个藏了多年的少年了。

  “是……我,江荔。”

  到底是舍不得挂。

  “哦?江荔啊,那你这么晚了骚扰我做什么,是不是几天没找你,有点耐不住寂寞了?”

  很好,江荔还没来得及沉浸到回忆里就被谢棠差点就要挑上天的语调给生生拽了出来。

  江荔是真的很想让谢棠滚,可他那一个字的失误已经足够让她准确地捕捉到了他的不对劲,“谢棠,你……没事吧。”

  半天憋了一句废话。

  “……我要是说有事,你会扔下季相回到我身边吗?”

  像是根本没想听江荔的回答,谢棠似是只是在自言自语。

  “你不会,小荔枝,你永远都不会回来了,五年前我就已经彻底输了,我一直不断的努力,努力想让一切回到我们的起点。可是好像只是我的起点,而你早就不在原地了。”

  这一瞬间,江荔甚至分不清谢棠是真的伤感,还是又犯病了,但是有些事情她的确想借此和他讲明白,管他是不是又会玩变脸。

  “谢棠,我也无数次想过如果我当时和你一起去了,如果你回来找我了,我们会怎样。会不会就不分手了,会不会结婚,会不会有孩子,会不会还是熬不过异地或是七年之痒而分道扬镳。我也遗憾,你消失了以后,我特别想在梦里再看看你,可是我又怕,人家都说若梦见三次就是这个人便是再也见不到他了。你回来我是惊喜的,可是也……只有惊喜了,知道一个老朋友他没有放弃,他还在,他还好。”

  江荔没有说实话,没有讲他回来以后她曾经又一次被他动摇了,也没有讲他回来之前,她有几年思念他到厌弃生活,最后身体都出现了问题。

  不是她虚伪,只是她觉得自己既然已经做好了决定,就不要再给他人徒增烦恼或是伤心。

  江荔也曾想,她或许真的可以再次像从前那样爱谢棠。只是,她不能,因为她现在有一个绝对不要辜负的恋人。

  “谢棠,生活就是这样,你最不愿意远离的人往往最先渐行渐远了。”

  没有回话,江荔知道谢棠在消化她说的,她还是等他。

  “那你怨我吗?”

  “当然怨,我当时那么喜欢你,甚至可以说是爱你了。可是你一声不响就把我一个人丢下了,我迷路了好久,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了,不过后来慢慢就好了,伤口再深也会愈合不是吗?”

  “可你还是学了法。”

  “对啊,为了你,也为了我们一起度过的青春。所以,谢棠,你……愿意让我用它帮你度过这次难关吗?”

  谢棠真的很擅长演戏了现在,可是这一刻他也惊讶了,“你,你要帮我?”

  磕巴的样子像极了第一和她搭话的谢棠,第一次吻她的谢棠……

  江荔努力把思绪纠正过来,让自己公事公办,不要再次跑偏。

  “对,所以我希望你可以告诉我真相,就当也是为了我的私心,想弥补一下当年被蒙在鼓里的自己吧。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说,不说我也有办法,反正我这个人帮亲不帮理的,说实话也不是个合格的律师。”

  “可是告我的人就是要整我,你是还没入职不知道,你们律师业内都被警告了,你要是帮我你以后在律师这行就混不下去了。”

  像是自嘲一般,江荔听到了谢棠短促的笑了一下。

  “谢棠,我不是第一天接触律师了,你说的我都想到了,但是你也知道律师不是我的梦想。律师是我对当时的你最后的不舍和纪念吧,所以没所谓的。干不下去就不干了,大不了毕业了我就好好画画搞设计,你要是还想继续演话剧,说不定我们还有机会二次合作呢。”

  说完,为了表示自己的认真对待,江荔还正色地咳嗽了一下。

  可谢棠的声音却突然沉了下来,明明上一秒还很感动的啊。

  “你是要和我撇清关系,江荔?”

  江荔无奈地扶额,这人怎么总是抓不到重点啊,这会儿倒是和从前一个毛病了。

  没办法,帮人帮到底,江荔只好耐心解释。

  “谢棠你想象力可真丰富,我不是在给你解释我为什么可以没有负担的去帮你,业内的事情对我来说没有帮你来的重要。”

  “那你不许反悔。”

  谢棠委屈又小心翼翼地,让人很想揉揉他。

  原来脱去了抵御外界的壳,谢棠还是棠棠。

  江荔这时又忍不住想,要是自己没遇上季相,也应该还是那个只会属于他,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他的小荔枝吧。

  “一定不反悔。”江荔停了一下,又补了一句,“谢棠,这次,你别再无声无息丢下我一个人了。”

  似乎是没想到江荔会提起这事,谢棠那边的呼吸突然紧了,但很快他就平静出声,细品还有点,宠溺的味道?“不会了。”

  “那,不早了,我先挂了,你也好好休……”

  “江荔。”

  “还有什么事吗?”

  “没事,晚安。”

  “晚安。”

  那时的江荔只是在被打断的时候害怕谢棠要再次上演两级反转,听到晚安就急匆匆结束了这通电话。

  却不知道谢棠的欲言又止是因为她视为仙女的梁欣姐姐给他发了一个酒店房间号。 

评论

热度(1)